束河Au Quotidien

2018.6.12.

订的四本二手书到了,等着看。今天倒是能看完《随园食单》,还剩下二十多页。叶君也已完成了高考,还剩下自主招生的考试有待解决,我一点都不挂心他。
昨天晚上他就《金阁寺》与我讨论了一下关于三岛由纪夫的诸类,我们谈起三岛的自杀,他的文风,我推荐他了几本国民作家夏目漱石的书,他向我建议读读中国诸子百家世代的各个思想——说来惭愧,我对其所知较少,之前稍有详细了解读过的仅限于墨家著述。

我们还谈到,要深入去读和研究一本书,那么就必须自成一个体系:比如要读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,就必须要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,作者的自身经历,甚至小到当时与现在的语义变化,也是要熟记于心的,若非如此,则就是学术浮夸了。当然,看几本书并不代表就是“搞学术”了,但这学习总归是对自己的一个更新与进步,认真严谨总归是好的。

和叶君在深夜打完微信电话后,我把自己的那篇阅记写完,熬凌晨两点,文思泉涌,这才领悟原来孤寂和病态一直是作家的伙伴。
我之后会用电脑端在Lofter上传这些文字。

评论
热度(5)
© 束河|Powered by LOFTER